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想一想

  先跟大家說聲抱歉,今天我的情緒或許真的太激動了,有說了什麼傷到大家的話麻煩告訴我,讓我有機會向你道聲歉。

  不過,職責所在,我還是得說明。或許有人不大了解我的意思,首先,我知道各位情緒激動或是比較興奮的時候難以控制自己,很多時候我都看到一樣的狀況,很多人似乎<人來瘋>的相當嚴重,一high起來誰都拉不回來,這點我了解,也不可能因為這樣就對各位大吼大叫。

  這一次我非常不高興的原因有幾個,首先,團練的時候講話絕對不能打擾到老師,這樣的話無論是我、蘇致寬、林賢進,甚至王戰老師自己也跟大家說了很多次,開學的時候也好幾次因為這樣害的大家被留下來念了很久,也因此,我不能夠接受,同樣一件事情講了那麼多次,還是有人不放在心裡、不當一回事,進而一犯再犯。

  當然,如果只是因為隔了快半年大家忘記了,一時疏忽,那也就罷了,可是,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王戰老師有幾次團練會有點不高興我們講話的聲音太大,或許用眼神,或許用個小動作暗示了我們。

  還有一次老師告訴大家:在修別人的時候,你可以做自己的事情,玩手機,看小說,背單字,可是不要打擾到他。
  
  我想請問各位,聽到老師的這句話,你難道真那麼天真的認為老師怕大家太無聊,提醒我們可以做其他的事情嗎?
  所以你就真的每一次團練都拿出手機玩,看小說?
  這麼做對指揮尊重嗎?整個團練最累的人是你,還是要盯每一組的指揮?
  

  我們並沒有很嚴厲的要求,就算老師在盯別組,你也要知道別人什麼地方在吹什麼,做什麼,所以要在自己的譜上全部記下來,兩三個小時的團練必須從頭專注到尾,我想我們沒有說過這種話吧?

  一方面我們認為這對於大家的幫助還不如好好休息,認真吹好自己的段落,結束之後有時間,才去研究別的聲部;另一方面,這也太不人性,我想就算是職業樂手也很難做到專心這麼久的時間,所以你在老師看譜,休息沒有說話,或者還在盯別組的時候,小小聲說話,講譜上的事情,或是在聊天,就算是說笑話,只要自己有注意到放低音量,沒有人會指責你。

  各位應該也聽學長們說過,日本的樂團,如果有人吹錯一個音,是要站起來向所有人鞠躬道歉的,台灣也有那種只要吹錯,就要扛著樂器跑操場三圈的國中樂團,建中樂旗隊其實是個很輕鬆的地方吧。

  我必須說,今天他們兩位很可憐,好幾次團練累積下來,剛好王戰老師這一次忍不住了,直接要大家不要講話,並不是只有他們兩位的問題,至少有近半數的人都發生過一樣的狀況,可能剛好王老師不想說,所以這一次是他們被我罵,可是,請大家自己想一想,你呢?

  我絕對不會因為一次的疏忽,偶而一次犯錯就很神經質的站起來抓狂,可是都已經被一再的被提醒,一再的暗示,怎麼還是沒辦法正視這個問題?可能不只有這件事,其他事情是不是也如此?

  
  其實,原本我是很喜歡今天團練氣氛的,每個人都很熱烈的回答老師的問題;一看到老師手舉起來,不管原本躺的都難看,都會直接跳起來準備第一個音;吹完有什麼錯誤也都會自己跟旁邊的人說......
  
  這應該是很棒的感覺吧,相信大家也感覺的出來,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就像王戰老師說的,人生的意義就是要爽,這樣的團練不爽嗎?

  老話一句,很抱歉,這些難聽的話我還是得說,因為有的人沒有警覺心,因為有的人沒有對其他人該有的尊重,因為有的人沒有在正確的時間點作正確的事情,因為你們沒有把該放在心裡的事情放在心裡,而不僅僅是因為有人在團練的時候講話。

  
  我知道有人覺得我做的太過份,只不過是講話太大聲而已,可是我看到的是,這是一個警鐘,一個對整個團的警訊,請好好思考我的意思。

------------------------------------------

  大家也認識至少快一年了吧,每天幾乎都混在一起,你們應該很了解我的個性,平常怎麼亂七八糟的打鬧、嗆我,我只會很悲情的乖乖被你嗆,也很少去管一些有的沒有的事,可是,在團練、做正事的時候,希望大家能跟我一樣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
  
  對我而言,站在台上的時候,各位就像很多顆會動的馬鈴薯而已,有人做錯事情被我罵,我絕對不是針對你,而是那顆做錯事情的馬鈴薯。
  
  或許大家認為室內團練的時候有股詭異的低氣壓是我害的,我也只能說很抱歉,我必須做好我該做的每一件事。

  
  也趁這個機會告訴大家,室外團練也好,室內團練也好,我這個人的原則很簡單,我可以忍受同樣的一件事情一次,兩次,重複一樣的話一次兩次,不過只要一超過第三次或以上,我一定抓狂。

  另外,大家也看的出來我相當公私分明,可能有人覺得台上的時候和台下的我是完全不一樣的人,與身高無關,但我也沒辦法,所以,就算你發現前一刻還在跟我聊天,我下一刻馬上翻臉,也請別訝異,團練,就該有團練的樣子:室外就是要專心,該動就動,不該動就站好;室內可以輕鬆,可以搞笑,可是一些絕對不能犯的錯就是絕對不能犯,不會有妥協的空間。

  如果你對這些有所不滿,歡迎你在非團練時間來找我,我可以立正站好讓你罵到爽,不過請你在團練的時候暫時服從我們的規定。

  好吧,我想大家也不想聽我廢話,只能說,也希望每個人相互提醒一下,自己好好想想,也就輪不到我這個"室內團練的小小sax組員(<<詳情請問簡邵崎)" 發聲,各位算算,只剩不到四個月就可以阿我了,有沒有很開心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