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你為什麼要參加建中樂旗隊

謝謝傑惟學長和登翔學長的提醒,我覺得文字雖直接,但內容很中肯。

其實登翔學長的文章直指 CKMB 的核心價值:臻於完美、止於至善。用白話文說就是「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既然做了選擇,就要把事情做好,而且要想辦法用快樂的心情去把事情做好,這樣你才會更加相信自己當初的決定沒有錯。

這次出國我選的這套表演,音樂語言本質上是輕鬆活潑的。其實有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覺得 27 屆有點兒過得太沈重、太嚴肅,好像身負多麼沈重的包袱一樣。可是依我的觀察,你們根本上不是這樣嚴肅的人,為何一到樂旗隊來,好像就有說不完的辛酸與血淚,不是人家欠你就是你欠人家?連才觀察你們一天的孟泉學長都察覺到那股詭異的低氣壓。

當年 26 屆從高一升高二,完全沒有人退隊,大家全部都繼續留在樂旗隊。與其說是他們心智強壯或肯吃苦,不如說是他們在 CKMB 找到讓他們快樂的地方。當然不是說天天都很開心,或者完全沒有挫折或抱怨,但是這是一個更為宏觀的心態(a more global mindset),而這樣的情緒充分反映在他們對表演的熱忱上。

You earn happiness. 快樂的生活是自己努力掙來的,沒有人有責任給你快樂的高中生活。樂旗隊是團體,所以有團體的規範。規範本來就是一種限制,但是限制並不一定都是不好的。如果把限制當懲罰使用,或者用反抗看待限制,那我們當然會覺得這真是一個沒理由繼續待下去的地方。反過來說,如果可以想辦法調整自己的行為或觀念(即便只是暫時的),那或許大家會驚覺,整個團體突然鬆脫、活化起來。

對高二來說,樂旗隊生涯也只剩一百多天。對高一來說,你們或許在決定要不要繼續延續 CKMB 的生命。或許接下來的管協盃比賽、大拜拜、成果發表會、出國比賽,能帶給大家一些啟發。但要獲得啟發,我們就得先自己打開心胸。打開心胸的陳腔濫調是「虛心」,但我其實要說的是,打開心胸快樂才進得去。

你參加 CKMB 的目的不是受苦受難,而是藉著很多未曾體會的挑戰(心智與體能),探索自己的能耐、發掘自己的潛力,瞭解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和別人有什麼樣的關係。這個過程,要快樂。

你問我,快樂要怎麼努力掙來?我說:「要念書!要樂於學習!」

你如果是 CKMB 的一員,你一定懂我的意思。不懂的人,團練就要舉手問問題!

週六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