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Ownership

寒訓結束了,大家辛苦了。

有進度不一定代表有進步。有進度只是代表我們負責帶練習的人照本宣科;有進步才代表你們有所學習、有所成就。我負責進度,但只有你們能掌控進步。

我覺得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耐力不足。因為耐力不足,所以很多音樂做不出來,也沒辦法撐到最後。當然,基本功夫也是個問題,無論是樂器或是行進的基本功夫都還很稚嫩。這些問題都講過,接下來就看各位想不想解決,想不想進步。大家不想的話,那別人怎麼逼都沒有用。一旦大家想進步,付諸行動,那你們就一定有能力找出方法。

其實這個直指 27 屆最核心的問題:無感。這是我發明的詞兒,但我覺得拿來形容我目前對 27 屆的感覺,再貼切不過。

我觀察到的獨善其身比兼善天下多。我感受到的齊心努力比勾心算計少。太多人只想自己的感受,只管自己的利益,只顧自己的成敗,只看自己的位置。

如果 26 屆很成功,我覺得那是因為他們的大愛實在比小愛多太多太多。

曾子說:「吾日三醒吾身。」我們有時候要把自己放在「相對」的位置來看周遭的人與世界,這時我們會發現,原來世界這麼大,原來角度這麼多,原來我們都有選擇。

我們可以選擇客觀,我們可以選擇原諒,我們可以選擇寬心,我們可以選擇體諒,我們可以選擇堅持,我們可以選擇專心,我們可以選擇幽默,我們可以選擇認真,我們可以選擇勇敢。

做一個不會讓你後悔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