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討論是一件好事

我覺得一個委靡的隊伍開始針對制度、表演、音樂、方向開始辯論(吵架)的時候,那就有救了。

但是我想提醒雙方,千萬不要玩文字遊戲。依我看,昨晚的來回中還是有很多在挑語病,這樣討論會失焦。

我想提醒幾點:

一、權力使人腐化。掌權者得時時警惕。所謂「權」,是指 power;你只要有能力影響,你就有權。影響別人的情緒也是一種權。

二、批評總是比較容易。批評之前,先設身處地的想,或許有些批評就會被你收回。例如:皓元今天是隊長,會怎麼處理?如果致寬是最後一天才遲到的人,被處罰會有什麼感覺?

三、講話之前,先想想自己講的話有沒有價值。

四、拿自己的情緒處罰別人不是很好的作法。或許有短期的效果,但是沒有長期的效益。就像如果我團練的時候生氣罵人,或許短期之內可以讓練習效率提高,但是對各位的歸屬感、向心力都會有負面影響。

五、「遲到是你佔用大家團練的時間去做你的事,所以相對的我們希望你能付出你的時間來為大家做事。」我覺得這句話有邏輯上的瑕疵,因為團練不見得是我佔用大家的時間做自己的事情。雖然處理的方式可以是「付出你的時間來為大家做事」,但是這樣的因果關係很牽強。有些人遲到真的是不小心。我覺得掌權者要有同理心,也要有同情心,處罰也要符合比例原則。

六、「那難道對板上就不能說了?難道只能夠私下講?」 這樣的邏輯也有問題。不是不能在隊板上講,但是既然是要討論事情(「我只是針對相對的處罰與遲到是否成比例提出異議」),那很多情緒性的字眼應該要拿掉,因為這些文字會影響客觀判斷。這是我們每個人一輩子都要學習的事情,我們都要練習怎麼做客觀的陳述與理性的討論。






我覺得如果我們要從這個事情學到東西,我建議皓元和幹部重新發文,重新聚焦。你們的討論可以成為範本,我相信雙方都有能力,也有雅量。有的時候真心的承認錯誤會讓整件事情突然變得清楚許多。

我可否建議香菇設立一個公用帳號,讓27屆每位隊員都可以發文。大家都有那組帳號密碼,只要在發文的末端註明身分即可。



嗯,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