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團練品質

  寒訓,是大家一起在假期練習,放棄出去玩、參加營隊的時間,為了目標而一起努力。

  不過最近的團練,情況非常糟糕。很多人請假,甚至有前一天才請假的情況。或者什麼也沒說就消失了。全隊沒有超過60個人,卻有七個人請假,這種出席率,請問王戰老師要怎麼練大家?你的事就很重要,大家把時間拿出來團練就不重要?
 
  我知道最近很多人身體不舒服,但是很多事情事可以改變的。現在沒辦法吹樂器,你還是可以來團練啊?把譜拿著,記下團練時每一個重點,或者在讀譜的時候發現一些細節而大家沒有做到,去和首席或指揮說,讓大家更進步。此外,是否看病或每一件自己的事一定要在團練的時候去呢?如果是立即性的症狀那請你以身體為重,趕快去治療;但是如果是牙齒檢查這種沒有必要馬上去看的病,難道不能找團練以外的時間去嗎?

  團練時間表貼出來讓大家知道,就是方便大家去安排事情。如果貼出來之後你還是執意要把你個人的事情排在大家的時間,那我們何必這麼做?如果你總是自我中心,那樂旗隊將會因為你而難以前進。

  請假,並不被禁止。有些人請假,根本不用聽理由就可以准。因為你知道他是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犧牲團練時間,他把心思放在大家身上,不會只因為個人而就拋棄一切。而有些人就算他和你說他重病或是怎樣,你就是會懷疑他。樂旗隊成員之間居然不能互相信任,因為一件只需要誠實和負責就可以處理的事。

  我沒有在針對任何人,只是覺得這並不是樂旗隊該有的樣子,沒什麼向心力、苟且的做事。

  接下來是團練講話。講話是必須的,你要和你旁邊的人溝通,才有可能吹出在一起的聲音。但是同樣的問題,你一定要在王戰老師講解的時侯說話嗎?正確的程序是聽完老師說的話,然後自己試試看,有問題和周圍的人討論或是舉手問老師。假如你想要閒話家常,請利用休息的時間;如果你覺得有人吹的怪怪的,請不要和你旁邊的人在那裡竊竊私語或是恣意的笑,請把你看到的事直接和那位同學說這才有意義。老師的耳朵是會因為一個音高了一點點就不舒服,更何況是干擾到他的雜音?

  王老師說在盯別組的時候,你可以玩手機、看書......只要沒有干擾到大家就好。如果你真的開始玩手機或是看書的話,我想請問你曲子的指法你都相當平均沒有問題了嗎?每一個段落之間的銜接你都沒有問題了嗎?別組在吹那一段的時候你要怎麼和他配合你都相當熟悉了嗎?如果你這幾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話,那請和我說,我幫你看看是否真的是如你所想的那樣子。我相信在盯別組的時候你有相當多的事情可以做,例如:跑一下自己不熟悉的指法、想一下自己剛剛哪一次換氣沒有做好該怎麼修正、聽聽看正在吹的那一組是哪個地方出了問題自己是否也有相同的情況......。團練的時間很緊湊,畢竟大家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拿來揮霍。

  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是樂旗隊給我的課業。我還沒有學成,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和我一同努力。我們來這個社團不就是希望能在高中生活多學些什麼,知道怎樣為了別人著想,學習如何和群體舒適的生活並適時的表現自我?

  希望之後的所有練習不會再出現以上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