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把激情留給別人,熱情留給自己

我看過許多年的比賽,有些年的結果總是會令某些人很不滿。比賽本來就不是皆大歡喜的情境,但是我總覺得每個人(或隊伍)都可以從比賽中找出進步的動力與方法,端看我們的心境有多開放、眼光有多宏觀。

舉例來說,我覺得我們的長期任務就是增加隊伍的編制,特別是旗隊,否則我們的畫面就很難像景美這麼漂亮,我們的音樂或許也沒辦法像北一女那麼大聲洪亮,畢竟這些是一翻兩瞪眼、非常現實的問題。短期而言,當然就是我們自己的演奏技巧和控制身體的能力還要加強。

我強調很多次,加入 CKMB 是給自己一個選擇,讓自己過一個與眾不同的高中生活。有些事情要體驗的夠深入、夠廣博,我們才知道是有多麼「與眾不同」。所以我對大家的要求很嚴格,大家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這些觀念與態度都能幫助我們學習到某一個領域比較精深的地方。舉例來說,大家知道 DCI 是什麼,也知道日本的全國大賽水準在哪裡。大家在王老師的引領下,也能漸漸培養對於音樂的鑑賞力,知道什麼叫做音準、音色,知道不同音樂風格的表現方法。這些都需要長時間的努力,而非蜻蜓點水般的著墨而已。

英文裡頭有個非常有趣的形容詞:self-conscious。之所以有趣,是因為他可正面、可負面,端看你指涉的對象與當時的脈絡情境。字面上的意思是「自我意識」,但實際上你說一個人 very self-conscious,可能代表他有自知之明、懂得分寸如何拿捏、很清楚自己的處境,不會踰矩;但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代表他非常自以為是、自我中心,明明你不是在說他,他卻覺得好像他身處聚光燈之下(心理學家管這種心態叫「聚光燈效應」,spotlight effect)。我想一般人有 self-consciousness 的時候,大概正負兩種心態兼具,所以我們有的時候要很謹慎,別讓自己膨脹過大,忙著用攻訐他人的方式來抵禦自己。

比賽是階段性工作。我們要檢討過去,但是目的是為了展望未來。管協杯尋求衛冕;觀摩表演尋求更精采的表現;成果發表會要延續 CKMB 的創新傳統;出國的表演也要即刻展開。就像子軒學長的留言一樣,我們是在跟自己比較。希望大家不會到處去詆毀他人,也不用忙著替自己辯駁。生命中有更多美好的事情,咱們把時間與情緒留給那些事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