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Happy commencement





Hi 27屆,

寫這封信之前,我還埋首在論文中,滿腦子都是腦神經影像。把Word關起來,打開Youtube,點了Potsdam決賽全表演,沒幾秒鐘,全都回來了:那個夏天、陽光、電車、塑膠草皮、第一次聽到第一首結尾全身起雞皮疙瘩、國旗歌繞場,喔對了還有林賢進和孫捷在我旁邊耍白痴互相貓頭。還有你們知道整個德國行我最感動的片刻是甚麼嗎?是決賽的那個下午,我們到體育館裡面睡午覺,好安靜的一個小時,然後咩學長用iPhone放Pianoman叫大家起床,看著你們一個個慢慢起身,眼眶就濕了。

要累積多少才有一瞬間的光芒,卻記得一輩子?

其實很單純:只要認真,只要誠實。

經過CKMB,我們都懂甚麼叫認真。但我們卻常因為太聰明而忘了誠實有多重要:對自己的希望誠實、對自己所不喜歡的誠實、對自己的志向誠實、對自己所作到的和沒有作到的誠實、對自己的情感誠實、對自己當下的情緒誠實、對自己對世界的想法誠實、對自己的生命徹徹底底誠實。經過這些年,我愈來愈相信,這個世界變動太快太複雜,唯有從自己心底出來的才踏實。對自己誠實才能接受所有的自己,接受所有的自己才會走出屬於自己的生命道路。最重要的是,誠實,才不會怕。

好了,如果我再寫巨砲就一定會在旁邊碎碎念嗆我太囉嗦。不過我需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囉嗦,而且比起黃紹洋我應該好多了……只是想要在你們人生轉折的、踏入更複雜的社會這刻,分享和你們交會的生命中我所體會最重要的事情。希望你們走往多彩的人生,也能夠踏實地找到自我。

很幸運能夠認識27屆。緣分雖短,記憶不滅。深深祝福你們,健康、幸福、莫忘初衷。


2011年6月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